佛光山《星雲大師全集》發布會工作之行

Tuesday 6 June 2017

台灣,早大概是5-6年因為父親台大同學會,所以就跟著父母去了一次。這一次有機會趁著工作採訪的機會,再一次來到台灣,也是首次來到佛光山,來看看一生弘揚人間佛教的傳奇人物—星雲大師。




由於此次採訪行程主辦單位並沒有包檳城飛往吉隆坡的班級,我和光華日報前輩只好在前一晚飛往吉隆坡,機場住宿一晚後,清晨4點必須起床準備與採訪團會合,歷經4小時飛機抵達台北後,還要再搭乘巴士5-6小時的車程直落高雄,行程一開始雖然勞累萬分,但卻是充滿期待的。


此次行程,很幸運地可以入住大佛下方的佛館,據說是很少對外開放,而且很意外的這一次竟然是一人一間房,還備有廁所及冷氣,設備都相當齊全,與較早前認為一定是跟人共房的想法,實在是太開心啦,也要非常感謝法師們的安排呢。

初到佛光山的佛陀紀念館,已是傍晚時分,天色已經昏暗,但是佛光大佛從遠處看去,依然有一種讓人肅然起敬的感覺,一行人在佛光一滴用完晚餐後,由於對佛光山充滿了好奇心,就決定“夜遊”佛光山,在謐靜的晚上,雖然周圍的燈光都關了,但是由於一尊大佛在上方,卻沒有讓人感到陰森森,反而平靜且安詳,讓人安心及放鬆的感覺。


從繁忙的城市來到這裡,確實有不一樣的感覺,這裡的法師及工作人員,都是笑臉迎人,無論認不認識,見面都會給予微笑,或稱一生“師兄”或“師姐”。

 在佛光山的前兩天,由於檳城到吉隆坡及台灣行程奔波,而導致休息不足,再加上主辦單位沒安排接駁車,行程慢慢但去哪兒都要走路,確實有點讓人吃不消。佛光山的天氣和馬來西亞差不多,非常曬及炎熱,但卻沒時間好好欣賞佛光山的一草一木。

個人認為,來到佛光山,佛門之地嘛,本就應該放慢腳步,慢慢感受這裡的氣氛,享受那一份和諧與平靜。但是想到此次的行程是因為適逢佛光山開山50週年圓滿之日,活動滿滿,又是工作之行,勞累一定也是在所難免的。
嗯,我想我和佛光山的緣分不只於此,一定還有機會再來的。

前兩天的行程,我們被安排到參加”佛光大佛分香我家“的活動,還有“歌頌偉大的佛陀”音樂會,看到本地佛光山代表合唱團唱出一連串熟悉的組曲,現場媒體團也非常配合的搖動國旗,當時確實有種,馬來西亞也是棒棒噠的感覺,哈!

接著,第二天早上一部分人都去上早課了(四五點必須起身),懶惰的我,實在”有心無力“爬不起來參與早課,因為接下來還有兩天禪修課呢。

我們還去參觀了地藏殿、觀音殿,以及佛光山本山男眾和女眾的佛學院,這學院在平時也是不對外開放的呢。對於此次採訪的行程,對我來說確實是不一樣的體驗,畢竟第一次是工作特派(之前是旅遊特派)。

《星雲大師全集》發布會,是星雲大師三度中風後,首次出來與佛友與世界媒體會面,而此次的《全集》也是集合了他一生弘揚人間佛法的事蹟、思想、經典等等,可說是一部佛教界的偉大著作。

當天的發布會許多文教界聞人的出席,致詞人數也非常地多(其實聽到昏昏欲睡,哈!)

正當還以為星雲大師不會出現時,突然司儀就報告星雲大師即將出來與大家見面,所有人好像從昏睡中驚醒,等待著他出現。

果然,星雲大師披著红衫坐轮椅由弟子陪同入场,期间始终脸挂微笑,還與大家招手打招呼呢。當時現場全体会众看到大师现身,全部起立鼓掌呼喊“大师好”、“大师吉祥”,氣氛頓時热情沸腾。
而工作在身的我,因為要拍到這千載難逢的視頻傳回去給公司,再加上現場的人無不拿著手機狂拍,還真是蠻緊張的,結果拍到也不是很滿意,因為手很抖,哈!

其實,媒體原本是被安排到會場的最後一排,但臨時因為覺誠法師認為要給我們比較好的位置,就讓6家報館的記者坐到了比較前面的位子,但其實後面比較接近門口,可比較近距離接觸大師,也可以拍到比較好的畫面哩。(懊惱)


但是在了解原因後,其實也能理解,為何要將媒體放在最後一排。(因為台灣的媒體是嗜血的 XD)總的來說,雖然星雲大師出現僅短短20分鐘左右,亦無發表任何談話,但是有緣見這到位佛教界的精神領導者,也可說是不虛此行吧。

此次行程,也是讓身為佛教徒的我,也感到一絲絲的“慚愧”吧,雖是佛教徒,但我可說是“平時不燒香”的佛教徒,小時候母親帶我皈依佛教,但我的家庭除了初一十五吃素,以鮮花供佛,還是很少參加佛堂的活動的。就連如何念經禮佛,其實我也不懂,就只會簡單地雙手合十,鞠躬一拜而已,還有就是相信因果報應,保持善良的心而已。
此次行程還有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,就是《希達多太子传》,講述了釋迦摩尼佛從凡夫弟子,如何一步步,歷經挫折與苦難,最終成為覺悟者的故事,全程以英語演唱及表演,表演非常精彩,曲目也好聽。

最令人驚喜的是,這些演員都是來自菲律賓的天主教徒,可見宗教都是叫人向善,也可以互相包容的,只是因為某些自私的人,硬是要把宗教極端化,世界和平,各宗教和睦相處,不是很美的畫面嗎?

這一次表演完畢後,有幸遇到這一群演員,趁機趕緊抓著合照呢!這一班非常敬業的演員們,即使下了戲,但是由於穿著戲服和佛陀裝扮,仍是保持一副莊嚴的形象,深怕影響了佛陀的整體形象與觀感,實在是非常敬業呢。

最後呢,有關於星雲大師的一切思想和弘法實際,在此次行程後,是該好好開始地來認識一下這位傳奇人物了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