创作小分享

Sunday 18 September 2011
 在大学生活里,无论喜欢或不喜欢,创作都是一门功课。从古典诗词,到现代新诗、散文和小说,都是创作的类型。对于创作,我不是不喜欢,只是对于自己没有自信。很多人都对我说过,我是有能力的,只是对于自己没有自信。这点我明白,但如何提升自己的自信心,我还真的不知道....

  今天突然心血来潮,想分享一些些获得老师小小肯定的创作。先来分享一首唐诗吧,想当初在创作这首唐诗时,面对着同时要交4、5分报告的情况,心理压力大到极点,也连续熬夜了很多天。这首诗,也是在如此仓促的情况下完成,也没想到老师会喜欢,呈现时还放在压轴,让我印象深刻。唐诗创作也不是那么好玩,光是逐字逐句的对平仄,以及每一句尾的押韵,还要有诗的意境,韵味,还要能表达出心理的想法,光是这些都已让我头昏脑胀。所幸我还是顺利完成唐诗的创作,见笑咯~~



《新荷》

清风悠佛飘香瓣月烁星莹伴玉河。

寒宿孤烛深户里,梦阑遥夜烬新荷。



  “众里寻她千百度。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,灯火阑珊处。” 相信这首辛弃疾的《青玉案》应该无人不晓吧!还有苏轼的《水调歌头》...."明月几时有,把酒问青天。不知天上宫阙,今夕是何年?我欲乘风归去,又恐琼楼玉宇,高处不胜寒。起舞弄清影,何似在人间....."更是人人都会唱!这些都是我喜欢的宋词,但是喜欢归喜欢,来的创作的时候,又时让人头疼的时刻了。
宋词...多数内容不外乎都是比较阴柔~或者扭捏的情感。这个主题对我来说有些困难,因为我写不出苏轼气势磅礴的词,但是也不太喜欢写扭扭捏捏的情感题材的诗词。但是这是老师要求,就是要写出宋词那种“凄凄惨惨戚戚”的感觉,学生只能照着做咯~送上一首宋词..... ^^这首可以说是唐诗的延续,因为对于古诗词创作实在是不在行.... XD

《玉蝴蝶》

夕池花屑悠芳,纤雨沁遗香。碧伞遥相望,迢迢盼故乡。

烛烟霖敲梦醒,星烁万楼眠。孤月辉残,夜阑归径跚。




 在上文学创作时,可以说是比古诗词创作轻松得多。虽然创作不受字数、押韵和平仄的限制,要创作出好的作品,可是一点也不简单。老师要我们在新诗、散文和小说中选取一样来进行创作。由于本身对散文和小说没有信心,所以就创作新诗咯~选了3首与大家分享...^^


《彩色钢琴》

人们总爱跟着黑白走
仿佛离了那范围,就瘫痪似的
而我偏爱在那看似浑浊的色彩中游走
就像我那架,别人都听不懂的
用来测量生命的,彩色钢琴


《开关》

心房很暗
劈啪,劈啪
开关坏了
该维修了,但是
该修理开关,还是灯泡?





     《问》

不想问
乱糟糟的没有目的
脑海中的鱼儿在遨游
我是自私的捕鱼人
不想放鱼儿自由
只想自己享受这片海洋
自己捕鱼,自己吃鱼

  独自解答,独自的答案




这些创作都本人的第一次尝试,还要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...^^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芸     18/9 12.00am  落笔


smile
飞过......留个言吧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